魃鬿

不正常黄暴碎节操没下限

非常认真又啰嗦的回答问题



感谢 @米米米米翁o(≧v≦)o   @瞎几把吹的小号 两位的艾特!被当做你们写作的朋友,真的超级荣幸。


01 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一下他的由来)

魃鬿

当时好像正在看黯然销魂蛋大大的《今夜哪里有鬼》系列,不知道怎么找到了两个带鬼谐音87的字,就这么一直用下来了。


02 大概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小学三年级……吧。

最初的动机大概就是各种日记、周记、随堂作文和看图作文,后来到了爱与中二的年纪,就写了些日漫同人、原耽短篇和弯弯风的小言,至于现在,♪ 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


0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

正剧简述风算吗?

似乎没几个人看,又哪来的看法……


04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区别(无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

早期恨不得连根头发丝往哪飘都写出来,现在恨不得每一篇都是简述完了拉到。

不管过去还是现在,都是未来在回顾时的一段脑残傻缺的黑历史。比较有趣的是,曾经写过一篇同人自我放飞到了番外当剧场写、剧场当正文写、正文当背景写的地步。但现在,能完结就阿米豆腐了。

至于走向和题材,更多的要看主人公的设定。虽然偏好虐以及全灭局,但在我看来这并不算是BE。始终认为,世上万般哀苦事,无非死别与生离。


05 喜欢的风格(无论是文字,故事走向等)是什么样子的?

欢脱有爱的沙雕文以及各种香艳肥腻的车。


06 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要爆炸。)

擅长简述脑洞……


07 最不擅长写什么?

只要是“写”的我都不擅长ヽ( ̄▽ ̄)ノ


08 你写一篇文章/小说需要多长时间?

能想起来的最快的是下班回家的路上开了个脑洞,接着就定好了框架开始码字。虽然是短小的一篇,可8个小时左右居然就发出来了。可把我能坏了,骄傲的叉一下腰。

最心塞的就是一直在拖更的向哨文《秦风》,当初开的脑洞是第二部里方木坐在车里刚怼完邰伟,就被自己的精神体猫头鹰一翅膀呼在脸上了。然而时隔近两年,《秦风》正文加番外都有7篇了,这个情节还没写到……


0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长时间准备?

准备的越长时间,动笔的可能性越小……所谓:脑洞一时爽,打字火葬场!这事不能让我细想,不然就会被补完的庞大设定给劝退了。


10 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殊习惯吗?

喜欢机械键盘的“啪叽啪叽”声,以及最好能和谁保持着语音连接状态,都别出声,就听我的键盘“啪叽啪叽”。


11 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

有条件打字,没条件手写,会议记录本的背面全是灵感突现时随手写下的乱码。

手机用WPS或者微信,我有两个微信号,经常用互发的方式记录剧情要点。

电脑码字用Word、TXT,发就微博长图和撸否。


12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和正式稿风格有区别吗?

如果说简述也算是草稿,那……我都是直接把简述当正文发的……


13 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没特定的,主要看最初的脑洞和想在文里表达些什么。


14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是谁?他们有没有影响到你的文风?

看书没有固定类型,会更偏好内容阴暗犀利或者狂放不羁的风格作者。

不过,最喜欢 @江若虚 舟舟了!

我是那种最近看了什么,干啥都会带着点那个感觉的人。最好笑的是之前偶然看了段别人写的俚曲,就在正在写的同人里现编了一段。这还不够,跟舟舟 微信聊她正在写的更新时,居然又编了起来……


15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吗,或者从事相关的职业?

无法从事任何指着码字来吃饭的职业,做梦都没门。


16 在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历?

关于这个问题我可是一定要好好的说一说!

8.20那天,在我看完舟舟的方邰狐妖AU的更新和翻看棠予的《烟火百年》时,突然脑了个朱一龙和白宇同拍一部戏,导演上来第一幕就要求两人在水下法式深吻的rps文。

我觉得好玩就拖着舟舟来写联文,我负责写两人拍戏的故事,分为上下两部。上部叫《入戏》,讲的是朱一龙和白宇拍了一部叫《疯·巢》的双男主电影,在剧中分别饰演沈巍和赵云澜,两人因戏生情,是个戏中戏的故事。下部叫《出戏》,讲的两人在宣发期及电影大火之后,朱一龙和白宇剥离剧中人物,默契有爱的互动。舟舟负责写《疯·巢》的剧情。

我、舟舟和小号三方语音,头脑风暴。设定他们拍的剧的内核从罗密欧与朱丽叶到梁祝,又从泰坦尼克号到红海行动,最终确定用了头号玩家。《疯·巢》的全剧情发生在24小时内,在全息社交系统——蜂巢中约见的赵云澜和沈巍,与其他在线用户一起,被突然出现锁住蜂巢系统的AI强制参与一场无差别杀戮式的筛选。误以为对方是陌生人的两人,从不信任彼此到协同合作,为拯救蜂巢内无辜的人而舍命对抗AI。

然后,我在rps的剧情上推进无能,虽然各种梗都设定好了,就是卡的死去活来不出字数。可当跟舟舟微信捋顺《疯·巢》的剧情时,一个磕都不打的用手机打完了《疯·巢》的简述。

好不容易码完了正文的开篇,细节抠的声声 @殳声的梦想乡 就怼起了文里的各种不合理情节。且隔天我也发现了龙哥最新的一个采访视频中有提问如果拍的第一幕戏就是吻戏你会怎么办,龙哥回答他会去找导演这种巧合。

痛定思痛,我无视已经三改码了数千字的开篇,决定推翻重来。按照和舟舟之前商议的又写了段可以一发完结的开篇。之后打开撸否,看到了有位大手太太写的朱白rps向并分为上下两篇的文——上篇《入戏》,下篇《出戏》。

我当时就哈哈哈哈哈哈哈的给舟舟发微信说,我不写啦!我终于可以不用写啦。

需要注意的是,舟舟是被我拉来联文的,人家的开头也已经写出来了,还写得特别好呢……

最后?

最后,经过这几次的降维打击,我彻底变成了一条咸鱼,从8.31开始拉着舟舟和声声开启了抱着手机日常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的吃粮吃糖模式……

这真的是我写文这么久,最特别的经历了,脑阔痛!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他的热衷程度如何?

可能并不怎么喜欢吧,哈哈,我更热衷于开脑洞做设定,程度可参考那些迄今为止都没填完的坑。


18 从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绝对是那些没还写出来的,比如《秦风·终南》里方木死了,邰伟也快死了,唐悠的金鱼因众人之力进阶成了鲲鹏,一口吞了邪蛟的章节。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怎样的改变?

绝对不喜欢,还是想正经认真的写文啊!

不过,会希望从正剧简述风改变成大纲风吧……


20 最后,请你点六位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这是另一位面的降维打击,我勾搭过的还活跃在线的写手太太都被艾特过了。

悲哀,心疼的抱抱自己……还是打开《这!就是灌篮》,继续摸鱼吧!


评论(8)

热度(6)